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认真做好2023届本专科毕业生教师资格证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4-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教〔2023〕35

各二级学院:

  根据《襄阳市教育局关于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襄城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有关事项公告》文件精神,为便于学生们的教师资格认定,学校教务处继续为我校2023届毕业生向市、区教育局集中报送教师资格申报材料,现将我校2023年教师资格证的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办教师资格证的对象

能够取得我校2023届毕业资格,且已获得《全国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或取得我校颁发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的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毕业生。

二、教师资格证审批单位

1.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由襄阳市教育局认定审批;

2.初级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由襄阳市襄城区教育局认定审批。

三、申报教师资格证的条件

1.普通话要求:申请语文学科小学全科和幼儿园教师资格需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标准;申请其他学科教师资格需达到二级乙等及以上标准。

2.学历要求:申请小学教师资格人员的学历为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申请高中(中职)和初中教师资格人员的学历为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人员的学历为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3.体检要求:经现场确认审核通过的人员按照襄阳市各级教师资格认定机构通知体检时间、地点体检合格者

4.须持有《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或《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

四、报名时间、地点及收费标准

1.网报时间:

春季:4月10日——21日 9:00—17:00。

网报网址:中国教师资格网(www.jszg.edu.cn),逾期不能补报。

2.材料递交点:致远楼教务处139室1人1档案袋,由各二级学院清查材料后统一递交

3.收费标准:体检费用学生本人到医院体检窗口自行缴纳体检时请携带2张1寸近期免冠照

五、报名程序

1.网上申报: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员在网报时间内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www.jszg.edu.cn),通过“网上办事”栏目下“教师资格认定”服务入口,点击“在线办理”进行帐号注册和报名。

进入申报系统后,根据系统提示进行网上注册(准备好近期免冠正面1寸彩色白底证件照,文件格式为JPEG/JPG格式,大小不超过190KB电子照片),申请人须严格按照规定,选择学校所在地的省份(湖北省)及认定机构(申报高级中学教师资格的填选“襄阳市教育局”,申报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的填选“襄城区教育局”),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种类,并选择现场确认点高中教师资格申报确认点为襄阳市教育局,申报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确认点为襄阳市襄城区政务服务中心

2.提交材料

申报人所需材料如下:

①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

②教师资格网报名后生成的《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2份(使用A3纸正反页打印);

③《个人承诺书》1份(在网上报名界面下载打印本人签名拍照后按网报要求上传);

④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实名注册学信档案,下载打印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1份(在线验证码须在有效期内);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

近期免冠正面1寸彩色白底证件照1张(应与网报照片一致,照片背面用圆珠笔写清姓名、身份证号相片半贴或夹至认定申请表正面右上方用于办理教师资格证);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或《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原件;

《公民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申请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查询申请表或有无犯罪记录核查函到户籍地派出所申请查询。

3.体检时间、地点及要求

申报高中教师资格证:

体检时间:通过现场确认审核的,方可参加体检,体检时自带与网报一致的照片,时间待定。

体检地点:襄阳市中医医院体检中心。

申报小学、初级中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

体检时间:4 月 29 日上午 8:00(提前 15 分钟签到)

体检地点:襄阳市中医医院体检中心(襄阳市樊城区长征路24号)。

体检咨询电话:0710—3452429。

请通过现场确认的申请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和2张近期免冠正面1寸彩色白底证件照到襄阳市中医医院体检中心领取体检表,进行集中体检,照片一张实贴、一张虚贴,体检前不得进食、喝水,体检结束后请将体检表交体检中心。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体检的申请人,视为自动放弃。

4.材料上报:申报者1人1档案袋,档案袋封面注明申报人姓名、学院及认定学科段(如初中数学),上交给所在学院。各学院收齐所在院学生材料,附上《___学院教师资格认定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于4月16日前统一递交至教务处139室由教务处统一送至现场确认点代为确认。

5.证书发放:经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审核、确认为符合相应教师资格条件者,由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相应的教师资格证,需自行领取或委托他人领取。

6.注意事项

1)请申请人按教师资格认定机构规定的时间和要求进行网上报名和体检,因错过报名时间、选错认定机构、现场确认点、报名信息有误或提交材料不全等原因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报工作的,认定机构将不再受理,责任由申请人本人承担。

2)申请人应如实提交相关材料,故意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取消其申报资格,并依据教师资格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3)未尽事项按《襄阳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六、《教师资格证认定申请表》网报填写说明

1.《教师资格证认定申请表》网报提交成功后打印两份(A3纸正反页打印)。

2.“工作单位”填“湖北文理学院”(若未找到学校名称可自行添加)。

3.“户籍所在地”按身份证上信息填写。

4.“现从事职业”填“学生”。

5.本科生“所学专业”在“类别二”中选择;专科生“所学专业在“类别三”中选择。

6.“申请资格种类”填“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初级中学教师资格”或“幼儿园教师资格”等。

7.“专业技术职务”填“无”。

8.“通讯地址”填写家庭详细住址。

9.“联系电话”填写家庭电话。

10.“申请任教学科(课程)”按合格证上的任教学科填写。

11.“学习经历”按网报要求填写,不得填写实习实践经历。

七、其他说明

1.我校不是教师资格证审核发证机构,只负责材料收集、送审工作,请申报人如实按照通知要求准备所需材料。

2.凡申报教师资格证的学生须认真填写相关纸质材料及网报材料,将申报材料装入档案袋中,因材料填写不合格导致不能申报教师资格证,由申报人自行负责。

3.各学院要认真组织2023届毕业生学习教师资格证申报的相关规定,做好宣传动员材料收集工作

4.今年申报时间紧迫,望各院务必及时通知到每名毕业生,请勿错过网报、确认、体检时间,逾期学校将概不负责。若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与本次申报的,可于秋季在户籍所在地教育局自行申报

特此通知。

 

 

                                 

20234月7

 

 

 

附件1:查询申请表(申报高中教师资格认定)

附件2:有无犯罪记录核查函(申报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

附件3:《___学院教师资格认定申报汇总表》

附件4:襄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

附件5:襄城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有关事项公告

 

中国-湖北-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  电话:+86-0710-3590276(办),3590744(学籍科、专升本)
© 2018  湖北文理学院  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