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文理学院部分双学位专业介绍

时间:2020-07-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部分双学位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总学分 应修课程 培养目标
法学 43 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国际法学、债与合同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毕业论文。 法学双学位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系统掌握法学专业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法治观念、扎实的法学理论素养和良好职业道德修养,能胜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社区等部门的法律工作,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和处理法律问题和法律事务的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
汉语言文学 40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一),中国古代文学(三),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艺理论基础,基础写作。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础技能,能够在中小学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学,在产业从事管理、策划、公关等相关工作,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编辑、文学创业、宣传策划、综合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市场营销(创业管理方向) 40 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公司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原理、企业战略管理、创业法律、创新管理、商业计划、创业融资、创业案例分析、产业前沿、创业实践、商业计划。 创业管理班以全新的教学理念,整合全校优势教学资源,紧密联系国内外创业理论与实践发展,为学生提供实训实践平台,强调创新创业实践应用能力开发与训练,既重视创业者素养培养又强调应用技能实训。旨在让学生掌握本科第一学位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了解管理知识,体验商业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业能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较强的战略意识和宏观思维,广阔的国际视野,善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数学与应用数学 35学分 数学分析(一)、数学分析(二)、代数与几何(一)、代数与几何(二)、代数与几何(三)、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学模型、数学教学论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和专业发展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素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知识更新能力,能胜任中小学数学教学、教学研究,能在教育、科技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综合素质较高的数学专门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 35学分 数学分析(一)、数学分析(二)、代数与几何(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Java语言程序设计(二)、数据分析软件与实验。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备数据分析建模能力和软件开发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信息及相关产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数据分析挖掘技术,从事数据挖掘、信息分析与建模、应用系统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自动化 49.5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机与拖到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及可编程控制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及自动检测技术、自动控制系统、毕业设计。 本学位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文化修养,较好地掌握本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综合技能,受到专业理论与实际应用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和计算机控制技术的能力,能在工业电气节能、自动化工程和电气自动化系统集成等领域从事技术服务、产品开发、运行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产业技术人才。
车辆工程 40.5 理论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汽车构造(一),汽车构造(二),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系统,汽车测试技术,汽车发动机拆装实习,汽车底盘拆装实习,汽车驾驶实习,毕业设计 掌握机械工程、传统车辆工程及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车辆工程专业必需的阅读、制图、计算、试验测试、汽车运用、计算机应用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础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具有机械、电子、计算机、控制、液压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能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车辆工程专业实际工作中常见问题。
英语 35 英语语音、基础英语写作、英语口语三、综合英语三、英语听力三、英汉口译理论实践一、英汉翻译理论与实践、英国文学史及选读一、高级英语一、英语语言学、美国文学史及选读、毕业论文。 具有扎实的英语语音基础,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以及行业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英语在教育、外事、经贸等部门应用型英语人才。
广播电视学 40 文艺理论基础,广播电视概论,传播学概论,剧本创作,广播电视编辑基础,中外新闻传播史,摄影基础,电视摄像,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电视专题与电视栏目 。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较深厚的人文社会学科知识,具有广播电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各级广播电视台及其他传媒机构、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策划、采访报道、编辑制作以及媒介经营与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物理学 43 电磁学,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物理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学系统CAD,光电检查技术及实验,光电系统设计,应用光学,毕业设计。 面向基础教育与经济建设的需要,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同时具备光电信息理论及技术基础,具有良好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特长显著的从事光电子科学技术、应用的工程技术人才和中等学校物理教师。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42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数学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汽车传感技术,汽车总线应用技术,毕业设计。 本专业以汽车电子产品以及电子信息高端产品的研发、测试和制作为主要对象,集信息处理、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与一体。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应用开发能力,掌握电子信息系统和嵌入式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技术。在汽车及其电子信息高端产品方面的信号和信息获取、传输、处理、控制及计算机应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从事电子产品设计与分析、研发与开发、制造与生产管理的创新性工程技术人员。
电子信息工程 45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数学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技术及应用 C高级编程,毕业设计。 培养具有现代电子技术基础理论、掌握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具有在本专业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在信息处理、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的,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社会工作 44 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保障学、社会心理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政策与法规、社会工作实务、毕业论文 本专业将依托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面向区域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复合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以适应社会治理创新时代国家和区域对社会工作人才的持续需求,以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的顺利实施,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需要。经培养合格的学生,能够胜任相关工作主要有: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应急中心、卫生部门等政府职能部门,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公益团体、社区等服务机构从事社会救助、慈善事业、优抚保障、心理疏导、矛盾调处、权益维护、评估与操作等社会管理工作与社会服务工作。
体育教育 45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学校体育学、田径、体操、篮球、足球、武术、主项。 掌握体育教学、课余体育锻炼、运动训练、运动竞赛、体育管理及科学研究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从事体育与健康教学、课余锻炼、运动训练和运动竞赛组织指导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
市场营销 31 管理学、经济学原理、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市场调查、组织行为学、金融理论与实务、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扎实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知识,熟悉经济法规和企业管理,掌握市场营销的理论与分析方法,熟悉区域经济发展态势,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非盈利组织及政府部门胜任各类型、各层次营销岗位,从事市场调查、市场策划、市场营销及企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 38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会计学、经济统计学、货币金融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毕业论文(设计)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以及政府机构的涉外经贸领域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宣传策划及投融资运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化学工程与工艺 58 无机化学及实验(上、下)、分析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上、下)、物理化学(上、下)、化工原理及实验(上、下)、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制图及CAD、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化工工艺学(或精细化工工艺学)、工程实训B、电子工艺实习A、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本专业培养能够培养化学工程与工艺类本科研究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较深厚的化工理论基础,掌握现代化工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能够从事化工过程及生产工艺研究、过程开发及模拟设计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具有向相关的新型交叉学科领域发展的基础和条件,能够较快地适应相关交叉专业的技术要求。
食品科学与工程 33 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实验、食品化学、食品化学与分析实验、食品工艺学原理、食品工艺学实验、食品营养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安全学、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系统地掌握食品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潜力和实践能力,能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检测分析、质量安全控制和产品技术研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43学分 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一)、理论力学、机械原理、电子技术基础、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技术、机床数控技术、毕业设计。 本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学科,面向汽车制造业,以汽车关键零部件优化设计、数字化制造为主要对象,培养德能兼备、基础扎实、善于创新的面向工程实际,能在工业生产一线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开发、生产组织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将现代制造业的前沿高新技术快速向实际生产领域转化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地理科学 38.5 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气象与气候学、水文与地貌学、土壤与生物地理、测量与地图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计量地理学、经济地理学。 本专业主要学习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接受地理科学思维和地理科学技能的训练,并通过专业与教育理论课程的学习、教学实践环节的训练,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和专业素养,能在中等学校从事地理教学、研究和其他地理教育工作,也能在资源、环境、土地、规划、旅游等科研机构、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从事科研、管理、规划与开发方面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旅游管理 36 旅游学概论、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心理学、旅行社管理、饭店管理原理、旅游规划与开发、经济学原理、管理学、旅游财务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 旅游管理双学位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大旅游”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旅游管理理论素养和专业知识,具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素质、改革创新精神、旅游行业实践能力,能在各类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教育及研究机构等从事服务、经营、管理、培训、咨询、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学前教育 35 普通心理学、教育学概论、中外教育史、教育科研方法、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论、幼儿游戏论、学前卫生学、学前儿童观察与评价、毕业论文 本专业培养
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各类儿童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培训、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9 程序设计基础(一)
离散数学
数据结构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
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
操作系统
计算机网络
数据库系统
毕业论文(设计)

培养适应社会和专业发展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工程素养和文化修养,掌握与计算机专业相关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网络及软件开发知识;具有较好的计算思维、程序设计与实现、系统思维和互联网软件开发能力,初步具备分析和解决本领域问题的能力,掌握互联网软件开发技术以及相应的工具;有能力管理和维护新型网络系统(云计算系统和软件定义网络系统)的运行;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能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和社会需求变化的综合素质较高的工程技术人才。
产品设计 41 美术概论、艺术美学 、书法基础、外国美术史、装饰图案、设计概论、中国工艺美术史、外国艺术设计史、创意思维与设计教程、人机工学、产品设计基础 、设计心理学、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毕业(论文)设计。 本专业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产品造型能力,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的应用性研究型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 40 美术概论、艺术美学、书法基础、外国美术史、装饰图案、设计概论、中国工艺美术史、外国艺术设计史、创意思维与设计教程、人机工学、文字设计、图形创意、视觉形象系统设计、毕业(论文)设计。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社会责任感、创新品质和团队精神,主要为满足我国视觉传达设计领域、文化传播机构、中等院校及相关行业对应用性人才的需要,面向广告公司、文化传媒公司及相关单位,培养具有扎实的视觉传达设计基本技能和创新能力,能从事视文字、插图、标志和品牌策划等视觉传达设计与理论研究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环境设计 40 美术概论、艺术美学、书法基础、外国美术史、装饰图案、设计概论、中国工艺美术史、外国艺术设计史、创意思维与设计教程、人机工学、制图原理、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原理 (居室设计)、毕业(论文)设计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社会责任感、创新品质和团队精神,具有坚实的环境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和设计应用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研发机构和创新创业平台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环境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等工作,具备项目策划、设计研发、管理和专业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教育技术学 32 教育技术学导论、教学系统设计、教育技术研究方法、数字图像处理、网页设计与制作、数字摄影与摄像、教育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数字教学资源设计与开发。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要培养适应教育信息化建设需要,具备在信息化环境中从事数字化教学环境和数字化教学资源的设计与开发,对信息化教学过程进行设计与实施,能推动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的应用技术型复合人才。为职业学校培养信息技术类课程教师,为中小学校培养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为教育信息化企业、在线教育机构及教育培训机构培养数字媒体资源开发和教育软件开发的应用技术型复合人才。
工业工程 45.5 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一)、理论力学、机械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管理学原理、运筹学、质量工程、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物流设施与规划、毕业设计。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企业管理和计算机技术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在机械制造行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企业,从事对各种复杂的管理和生产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和组织规划工作;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土木工程 49.5 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钢结构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多层框架施工技术实训、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 培养面向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相关原理和知识,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实践能力突出,能胜任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公路与城市道路等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具备工程技术人员应有的职业道德和社会交往能力,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获得注册工程师基本训练的“双证通融”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工程管理 47.5 土木工程制图(一)、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工程结构、建筑工程施工组织、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由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及与国内、国际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组成的系统的、开放的知识结构,全面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同时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健康的个性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建设工程全过程管理的、获得注册建造师基本训练的“双证通融”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中国-湖北-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  电话:+86-0710-3590276(办),3590744(学籍科、专升本)
© 2018  湖北文理学院 本科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