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6-23   作者:周立文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31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末

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根据鄂校安[2020]1号文件《湖北省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现状,为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各二级学院在暑假前必须开展全面的实验室(含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

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实验室虽未启用,但仍需防患于未然。各学院实验室在暑假关闭前必须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对疫情期间新产生的隐患立即制订方案解决;假期需要启用的实验室要规范运行管理,并报主管部门备案。检查过程中本着“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原则,核查安全制度、责任体系、安全教育落实情况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实行问题排查、登记、报告、整改的“闭环管理”。在暑假前排除所有安全隐患,切实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一、组织领导

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各二级学院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要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制定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方案: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实验室安全直接责任人,坚持精细化原则,推动科学、规范和高效管理,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

二、检查重点与安排

认真组织开展放假前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验室安全检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各学院自查(第19--20周),查出隐患立即做出整改;第二阶段是教务处、科技处、保卫处等单位联合检查(76--8日),重点是各学院安全检查工作的开展情况、自查出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

三、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应制定详细的安全检查工作安排和计划;

2、各二级学院针对本院每个安全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情况重点检查,并对本学期防控措施效果进行评价,措施不得力的应及时整改。

3、各二级学院组织安全管理员仔细排查每一间实验室,尤其是安全隐患级别高的风险点,检查完成后填写实验室安全检查自查表附件1(以校级实验室为单位),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隐患整改情况填写附件2(按学院汇总),整改存在困难的,及时报学校相关部门解决;最后对本次安全检查情况作总结,提交安全检查自查报告(附件3)。

4、食化学院、医学院等存在高危实验物品的学院,在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过程中要重点检查。针对高危实验物品(如剧毒品、病原微生物、放射源等),形成定期检查习惯,并有专门的管理制度及领用保管记录。

5、教务处、科技处、保卫处等相关单位将成立检查小组并于76--8日对各二级学院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情况进行抽查验收,以附件1自查表上的各项指标为主要参考。附件1和附件2填写好后于各二级学院存档备查,附件3请于75日前提交至邮箱:645202880@qq.com,联系人:傅老师。

各二级学院的科研实验室、博士工作室,请参照附件中教学实验室的各项指标完成安全检查。

各二级学院要重视此项工作,并在指定时间节点内完成。

附件(下载请单击文后附件链接):

1《湖北文理学院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自查表(2020)》

2《湖北文理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记录》

3 湖北文理学院**学院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自查报告模板

 

教务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科技处、保卫处

2020623


 

 

中国-湖北-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  电话:+86-0710-3590276(办),3590744(学籍科、专升本)
© 2018  湖北文理学院 本科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