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务处2018年度目标考核自评报告

时间:2019-01-03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一、日常工作

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章程,进一步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照《湖北文理学院各单位部门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评价表》的要求,严明工作纪律,提升工作能力,端正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注重工作创新,认真完成每季度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单位部门职能职责。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严守计划生育国策,不发生“一票否决”事项。

工作情况:

1.修订规章制度

2018年9月,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修订《湖北文理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和《湖北文理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严格学生学业管理,落实学校“四严”要求,积极推进学风考风建设。

2.开展作风效能建设

严明工作纪律。无迟到、早退、无故缺勤现象,工作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增强服务意识,对师生服务细致周到,组织参加各级各类会议,安排落实各项工作和相关重大活动,认真执行上级领导指示和学校决定决议。

提升工作能力。教务处和工作人员均有学习计划,坚持每周全处例会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的业务学习交流;今年派出4名人员外出学习培训,选派2名人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干部培训。

改进工作作风。教务处作为学校教学管理职能部门,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为出发点,统筹全校教学工作。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密切联系各二级学院,通过教学检查调研、督促工作,尽可能使工作安排贴近二级学院和师生的实际。

提高工作效率。教务处领导和各科室人员职责明确、分工负责,重大工作协同作战;各项工作制度较完备,实行各科室工作月计划、月总结制度;办事指南明晰,及时受理、规范办理师生来访来询。

3. 党风廉政建设

教务处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廉政风险防控。每月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及时传达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学校和上级党委的各项制度规定和要求,全处人员积极学习,自觉提高思想认识,与上级精神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交流、谈心得体会,加深了大家对政策精神的认识和把握;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大家能够自律自省,严格按规矩程序办事,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为师生服务。

二、年度重要工作

目标1: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完善人才协同培养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协同育人337工程”,人才协同培养取得初步成效。

工作情况:

1. 根据《湖北文理学院“协同育人337工程”实施方案》,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全校所有课程编制完成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并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优秀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和优秀教案评选工作,优秀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和优秀教案分别评选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

2.组织引导各二级学院申报2018年度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目前已获批 18项。

3.学校6个省级“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完成了2019年度的《项目申报文本》填报工作。

4.《湖北文理学院“协同育人 337”工程的探索与实践》项目申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项目;《基于我国传统节日下的汉江流域民俗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建设》项目申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项目。

5. 组织两批11人次教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研修项目。

目标2: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出台对接落实政策措施,推动学校全面加强和改进人才培养工作。

工作情况:

1. 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制定《振兴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建设应用型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

2.严格课堂教学管理,落实“四严”要求。本学期严格课堂教学管理、考试管理、学业管理和教学管理,持续加大“四严”力度,开展常态化教学检查,共编发教学简报32期,通报考试违纪舞弊学生187人次,通报问题课堂292节次,良好课堂107节次,通报教师严重违反教学纪律22人次。

3.开展学生学业清查,严格学业管理,实行学业警告、降级退学制度。2018年共发出学业警告726人,降级45人,退学12人。

目标3:统筹推进专业建设与改革、课程建设与改革、实践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研究,大力拓展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工作情况:

1.专业建设与改革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广播电视学三个专业入选2018年度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根据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恢复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招生工作。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新增了酒店管理专科专业,同时完成了应用化工技术等4个专科专业数的备案工作。

2.课程建设与改革

立项确定《中国文化之路》等10门课程为2018年度校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识教育建设课程。立项确定《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等20门课程为2018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其中实验类课程2项,分别为《电子工艺实习》和《药理学实验》。完成2018-2019年《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中国会馆文化概论》、《生活中的物理》、《民间文学与中国故事》和《经典电影中的西方文化》等5门慕课制作项目的招标工作。试行实验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各院申报并经教务处审核的开放实验项目(课程)共计25项,经学生选课达到开班要求的实验项目(课程)1项(《手机摄影》)。全校48个专业共114门课程实施课程教学“千问计划”。

3.教学研究

组织开展2018年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的立项工作,确定《检校社协同视角下司法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研究》等71个项目为2018年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其中,重点项目9项,一般项目50项,临床医学专项12项。组织开展2018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专项的申报工作,确定《网民道德与法律素养漫谈》等50个项目为2018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专项项目。组织完成了2018年度省级教研项目的推荐工作,从重点项目和大学体育专项中推荐11个项目申报本年度的省级教学研究项目。今年省教育厅下文我校有7个项目获准2017年度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2018年教师教研项目的结题率明显提高,学校共有108个项目提出结题申请,经专家评审,99个项目达到了项目研究时的预期成果,准予结题。同时,按照《湖北文理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4个项目因为项目负责人调离或者研究时间过长等原因,给与了撤销处理。

组织开展“湖北文理学院第九届优秀教学成果奖”的评奖工作,共有49个项目申报,经评审,确定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5项。组织申报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成果“‘1+1’递进式幼儿园户外区域体育活动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申报基础教育类;成果“学科交叉、专业复合、四方协同,培养文学与艺术学专业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申报高等教育类。上述两项成果均获得湖北省推荐。

收集汇总优秀教学研究论文240篇,编印《教学研究与改革论文汇编(2017年)》。开展4期教学大讲堂,组织优秀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及优秀课程教案交流会,开展 3期教学工作坊活动。

4.实践教学建设与改革

初审推荐《底盘综合性能虚拟仿真试验》申报2018年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目前已进入复审。推荐申报2018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研究项目3项,最终《地方高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式科创实践平台建设》项目获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开展的项目。

2018年执行完成30项教学实验实训专项建设类项目,1项结转至2019年执行。预算总金额为2,011.56万,执行完成项目合同总金额为1702.8455万,结转至2019年执行200万。组织完成40项2019年教学实验实训专项建设类项目申报工作,申请预算为2922.18万元,核定2019年预算为2524.64万元。

目标4:全面启动专业认证工作。

工作情况:

1.协同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组织召开了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2.临床医学专业定于2020年下半年接受专业认证;学前教育专业已全面启动师范专业认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四个工科专业已全面启动工程教育认证工作。

3.按照《湖北文理学院专业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年底对51名专业负责人进行了年终考核。

目标5:调整增加交通类专业2-3个,安排好招生计划。

工作情况:

1.按照人才培养发展规划,科学增设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应用型新专业,2018年,学校新增了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等2个应用型本科专业。

2.根据各专业近三年第一志愿报考率、转专业率、就业率和生师比等数据,科学合理地制定了2018年度学校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在计算机类、工商管理类等七个大类实行大类招生。2018年度多争取50个招生计划,学前教育等六个专业招收普通专升本学生250人。

目标6:组织开展学生赴国内外大学游学工作。

工作情况:

2018年,教务处组织了3批共28名大学生赴国内外大学游学,其中赴华中科技大学游学6人,参加湖北省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10人(赴英国剑桥大学游学9人,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游学1人),赴华中农业大学参加暑期英语口语强化培训班12人。

目标7:落实《全面服务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推进教师“三进”活动,大力提升服务地方成效。

工作情况:

暑假前,教务处对教师“三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2018年“三进”工作的具体要求。各学院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制订了“三进”工作方案,并在暑期积极组织实施。2018年全校共组织“三进”团队(项目)269个,参与教师822人次,深入230个乡镇、企业和社区,开展调研、咨询服务、技术指导、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目标8:研究落实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

工作情况:

1.落实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依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学校的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等情况,增设、停招或调整学校的本科专业。

2.优化学校教学经费支出结构。教务处根据往年教学经费支出情况,结合国家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教学经费的相关要求,分析教学经费支出结构的相关问题,提出优化和改进建议。

3.监督实验室建设和教学设备的采购和使用,提高实验室建设的有效性,发挥实验教学设备的效益。

目标9:不断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增强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和办学活力。

工作情况:

1.建立健全教学工作考核机制。年初制定二级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明确二级学院的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的目标,二级学院依据目标自主开展各项教学工作和办学活动。

2.在申报教学研究项目、教学建设项目和教学奖励等方面由各二级学院按照基本要求推荐,扩大二级学院的推荐建议权。

3.在引进教师方面,由相应二级学院提出人才需求计划和要求,并由二级学院按照程序进行考核。

目标10:协助宣传部筹备召开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研讨会。

工作情况:

1.积极配合宣传部开展学校教风凝练,对“崇尚学术,严谨治学,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教风进行阐释和挖掘,并收集相关教师事迹,支撑学校校风的内涵解释。

2.协助宣传部编发《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等教师业务学习资料。

目标11:组织开展好“落实见效年”活动,探索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为师生提供便捷服务;切实关注师生切身利益,积极为师生办实事。

工作情况:

1.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落实“四严”要求。学校教务处等有关部门认真查找课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管、严抓教学秩序,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1)持续开展日常教学检查。学校教务处和质评中心对日常教学开展常态化的检查并每周通报,在全校形成了严抓课堂教学的高压态势,让老师和学生感受到学校真的在严教、严学、严管。(2)创建“无手机课堂”。学校在2018级全面开展“无手机课堂”创建工作,鼓励其他高年级也积极参加“无手机课堂”创建。学校以创建无手机课堂为抓手,在全校严抓课堂教学质量,各二级学院积极落实,同时也要求教师敢于管理课堂,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同和支持。(3)干部进课堂听课。9月初学校发出通知,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课堂听课,特别是新生开课的第一天,全体干部要进新生课堂听课,强化了领导干部听课制度,促进了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增强了领导干部为教学服务的意识,同时也向全体教师传导了提高授课质量的要求。

2.教务处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观念,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强化各科室的服务意识,教学运行、考试管理、实践教学、教学研究、学籍管理、实验室管理、语委办等各职能科室立足本科室职责,接受师生咨询,为师生提供教学管理、学业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

目标12:做好年度招生宣传工作,提高生源质量。

工作情况:

教务处积极参与学校招生宣传工作,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负责我校在安徽省的招生宣传。5月份,教务处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招生宣传相关知识,研究招生宣传工作。高考结束后,教务处派出三名干部赴安徽省合肥、安庆、芜湖等地,深入高中学校,联系老师和校友,开展招生宣传,为学校招揽生源。

中国-湖北-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  电话:+86-0710-3590276(办),3590744(学籍科、专升本)
© 2018  湖北文理学院 本科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