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教务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第四期“教学大讲堂”开讲

时间:2023-04-28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教务处 通讯员 王海涛)4月26日下午,学校2023年第四期“教学大讲堂”开讲,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武汉工程大学刘健教授应邀作“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与方法”的报告,学校120余名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副处长任强主持。

刘健教授结合自己长期的教学实践和参加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获奖的经历,从课程思政的元素、课程思政的方法、思政充分的案例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理工科类课程中的人物、知识点、优秀传统、大型工程、实践环节等都可以作为课程思政“元素”来挖掘利用,可以采用科学思维、梳理时间线、对比等方法来实施课程思政,还要注意“思政充分”的把握。

刘健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高校教师要学透《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结合课程特点,全面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多积累、多思考,融入课程思政忌生硬说教,宜生动自然,把课程讲深、讲透、讲活,达到化盐入水、有机融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实施课程思政,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已成为我校人才培养的常态化要求。全校教师要以此次“教学大讲堂”为契机,结合专业课程内容、学生特点及教学目标,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进行具有情境性的剖析、挖掘和运用,融入课程教学,切实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中国-湖北-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  电话:+86-0710-3590276(办),3590744(学籍科、专升本)
© 2018  湖北文理学院 本科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