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教务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十堰推普脱贫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侧记

时间:2019-08-14   作者:教务处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推广普通话纳入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教务处组织专业团队,由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古丽老师带队,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吕英老师、教育学院曾晓萌老师及9名大学生一行共12人,于201985——2019810日在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工作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F:\英之文档\图书馆\QQ图片20190811102902.jpg

     推普活动全体成员及青曲幼儿园老师的合影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话。普通话普及是脱贫攻坚、推动贫困人群融入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座基础桥梁。

在对青曲镇教师的普通话培训中,古丽老师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讲授普通话的语音知识,语言发生的生物基础。二是语言在人的发展中的重要性。语言是教育的工具,每一个教师在传道解惑中,不管他教哪门功课,都应当是一位称职的语文老师。三是语言在儿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心理学家普遍认为:儿童早期语言能力的发展是他们认知发展(智力发展)的重要标志。古丽老师结合自身实际,指出不规范字在生活中的实例及改进方向,同时对大家提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基本要求。最后针对老师们考“普通话等级证书”所需达到的具体要求,给她们做了仔细的分析、讲解。听完课后,老师们都觉受益颇多。

F:\英之文档\图书馆\psb.jpg

    古丽老师给青曲幼儿园老师进行普通话培训


吕英老师则利用暑期培训班的学生汇报演出的契机,经过策划及耐心指导,给他们编排了一首配乐朗诵《少年中国说之说好普通话》,以此宣传推广普通话。并借此机会宣传湖北文理学院,欢迎孩子们长大后到湖北文理学院来读书,到诸葛亮读书的地方读书。

F:\英之文档\图书馆\psb (3).jpg

    吕英老师在指导学生朗诵《少年中国说之说好普通话》

F:\英之文档\图书馆\psb (1).jpg

学生们在汇报演出时朗诵《少年中国说之说好普通话》


F:\英之文档\图书馆\psb (4).jpg

F:\英之文档\图书馆\psb (5).jpg

     曾晓萌老师指导大学生们怎样才能上好课


教育学院的大学生们在课余时间,在街上发放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手册,告诉市民讲普通话的重要性,及推广普通话的意义。

F:\英之文档\图书馆\psb (2).jpg

大学生在街上发放推普宣传单

此次活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战略需要,力争将推广普通话脱贫工作落到实处,使普通话成为贫困群众走出去、富起来的有效工具。



中国-湖北-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  电话:+86-0710-3590276(办),3590744(学籍科、专升本)
© 2018  湖北文理学院 本科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