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1-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教(202278  

各二级学院:

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将结合《湖北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议要素》、《专业质量标准》、专业认证标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指标及其上一轮评估专家反馈意见等要求,依据《湖北文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以 毕业论文(设计)教师指导质量为重点抓手,加强全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照征题、审题、选题、开题、论文撰写与指导、查重、评阅、审查、答辩、推优、复审和总结归档等阶段依序开展(具体工作进度安排见下表),各阶段工作均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开展。

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安排

学期

周次

日期

论文工作进度安排

11-12

2022.11.7

--

2022.11.20

学院制定工作计划、审核指导教师资格、召开动员和培训会

13-14

2022.11.21

--

2022.12.4

征题、审题

15-16

2022.12.5

--

2022.12.18

学生选题

17-18

2022.12.19

--

2022.12.31

教师下达任务书

1-2

2023.2.13

--

2023.2.26

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及开题申请

3

2023.2.27

--

2023.3.5

教师评阅开题报告(开题答辩)

4-11

2023.3.6

--

2023.4.30

学生撰写论文与教师指导

11-13

2023.4.24

--

2023.5.14

查重检测,论文评阅

14

2023.5.15

--

2023.5.21

答辩资格审查

15

2023.5.22

--

2023.5.28

答辩(一辩、二辩)

16

2023.5.29

--

2023.6.4

推优、复查

17-18

2023.6.5

--

2023.6.18

资料归档及工作总结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要求

各学院应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院实际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规范》《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规范》、《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方法和评分标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安排》《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格式的规范化要求》(除论文外,其他材料如图形、视频、音频等,也要制订相关规范化要求。为便于上传、下载,视频文件的大小建议不超过10M/分钟)等;召开指导教师动员和培训会;在选题、开题、论文指导、答辩、总结和归档等关键阶段开展工作检查和指导;严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严格学术诚信;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总结。

(二)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指导教师责任

各二级学院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充实指导教师队伍,严格审核指导教师资格;校内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均应承担指导任务;积极聘请校外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一名校外指导教师应配备一名校内指导教师共同指导,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规范。

指导教师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的指导;应按大纲的要求布置毕业论文(设计)任务,针对每一个学生制定指导方案;定期与学生联系,全面、及时掌握学生工作进度和质量并予以指导,认真做好指导记录;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学术诚信;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评阅,认真撰写评语;审查所指导学生的答辩资格;指导学生准备答辩;指导学生做好文件、资料整理。

(三)继续做好征题、审题工作,提高选题质量

各专业制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规范》,对核心教师命题提出明确要求。各专业选题应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社会道德和法律要求;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难度适中;任务明确,工作量适当,杜绝宽泛和空洞题目,杜绝综述性和读书报告形式的论文;应面向实际应用,鼓励真题真做,控制纯理论研究类的题目比例;各类应用性选题比例≥90%,基于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50%,师范类毕业论文中,基础教育相关课题≥50%近三年课题或内容的重复率≤10%;征题数量与毕业生数量的比例≥1.5

各院应成立选题审核组,依据《规范》对教师命题逐一审核,审核不合格的选题不得提交学生选择。各院应对选题审核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形成书面材料。

(四)严格全过程管理,加强对指导教师指导工作的检查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全程在线管理,各专业严格落实各阶段工作,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按时完成各阶段工作并认真做好指导记录。教务处、各学院领导小组对选题、开题、论文指导、答辩、总结和归档等重要环节开展检查,尤其重点检查教师指导记录和评阅评语,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并及时整改,上一阶段任务未完成或未达到要求的不得进入下一阶段工作。

(五)严格复制比检测,树牢学术诚信

所有毕业论文(设计)均须通过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查重系统检测,检测结果去除本人已发表文字复制比(以下简称复制比)≤30%视为检测合格,否则,视为检测不通过。答辩前,学校为每个学生提供两次查重检测机会,检测不通过的不得进入答辩;两次查重检测的复制比在30%-60%的,可予以最后整改,整改后检测仍不通过的判为毕业论文(设计)不通过(不及格),两次查重检测的复制比≥60%应取消答辩资格,判为毕业论文(设计)不通过(不及格)。

所有通过答辩并且成绩合格的学生,必须上传最终版并检测,学校将以此版做为论文存档、抽检的版本。

(六)完善和推进毕业综合训练改革

鼓励相关二级学院、专业继续推进毕业综合训练改革,产出更多高质量的产品、作品等应用型成果;相关专业应完善毕业论文(设计)替代、临床医学实习、毕业音乐会、毕业舞蹈专场和毕业作品展(美术类等专业)等形式的毕业综合训练管理,制定相应工作规范,20221118日前报教务处备案后方可实施。

(七)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成果展示

各二级学院应对毕业论文(设计)中产生的优秀成果进行挖掘和展示,鼓励原创性、制作实物产品,对具有较好学术和应用价值的优秀成果应给与高分和奖励,对优秀的成果通过汇编成册、实物、视频影像、音频等方式予以展示和保存。

 

   教务处

   2022113

 

 

中国-湖北-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  电话:+86-0710-3590276(办),3590744(学籍科、专升本)
© 2018  湖北文理学院 本科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