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0-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湖北文理学院教务处

 

教(2022)73号

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的

各二级学院:

为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加快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课程资源,有力支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应用型一流本科建设,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根据《湖北文理学院“金课”打造三年行动计划》(校政发教2019〕39号)文件精神和2022年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决定继续开展2022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建设的范围

凡纳入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课程均可申报立项建设,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创新实践课程。

二、课程建设的类别

课程建设类别包括线上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五类:

1.线上课程。即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或超星智慧教学系统等平台上创建课程,受益面大、社会效益好,能建成慕课。

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现实问题的实验实践课程或项目

3.线下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4.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鼓励老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或超星智慧教学系统平台上创建课程。

5.社会实践课程。主要指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社会实践类课程(但不含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实习、实训课程),以及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项目。社会实践课程以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为目标,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课程结构规范,课程内容可持续,课程应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课程70%以上学时应深入校外实践基地完成。

三、课程建设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结合新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优化完善专业课程体系,编制专业和课程建设规划,明晰建设目标,确定重点建设课程清单,组建课程教学团队,积极整合资源,落实课程建设任务。

2.各学院和教师要学习《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北文理学院“金课”打造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认真研究课程建设标准,结合学院和专业办学实际,持续开展课程建设工作。

3.“专业类课程”的立项建设申报,以二级学院为主导进行推荐。“通识教育类课程”的立项建设申报,以教务处为主导进行遴选。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之后确定立项建设课程名单。

4.课程立项后,课程团队须积极加强课程建设。本年度获批立项的课程将2023年下半年接受评估验收,验收优秀的课程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继续建设。

四、本次立项的数量

1.2022年学校将立项建设50门左右一流本科课程。其中拟立项建设5门线上课程、20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0门线下课程、3-5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和7-10门社会实践课程。

2.每个专业申报课程门数不超过3门,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可最多申报5门。已被确定为校级及以上一流课程的不得申报。

五、立项条件

1.课程定位与目标。在专业课程体系中,课程定位清晰明确,课程功能指向明确具体、可描述。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

2.课程内容结构。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符合知识体系的要求,契合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时俱进,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的申报课程须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3.课程教学团队。课程团队成员没有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未出现教学事故,课程内容没有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问题。课程团队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

4.教学理念。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5.课程设计。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6.教学实施。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教学过程材料完整。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因材施教,创新教与学模式,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良好

7.课程考核。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

8.课程特色。开展课程教学改革,革新点明确,成效明显,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

六、申报立项工作要求

1.申报材料包括:

1)申报汇总表。《湖北文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1)(纸质版签字盖章、 Excel电子版,文件命名格式为“学院名+一流课程申报汇总表”。

2)申报书及支撑材料。《湖北文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五类金课的申报书分别见附件)。

3)视频材料。申报的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负责人须提供10分钟“说课”视频,MP4格式(具体要求见申报书),文件命名格式为“学院名+课程名+说课视频.mp4”;视频文件单个大小不得超过2GB。

2.各二级学院在11月20日之前将申报材料的纸质申报书和电子版报送到行政楼135办公室(其中“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申报材料报送到行政楼133办公室)。

 

 

附件1.湖北文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2.湖北文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上一流课程)

3.湖北文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4.湖北文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下一流课程)

5.湖北文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6.湖北文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

 

 

 

 

 

 

 

                                                 教务处

                                          2022年10月25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中国-湖北-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  电话:+86-0710-3590276(办),3590744(学籍科、专升本)
© 2018  湖北文理学院 本科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