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二届教学创新团队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1-09-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湖北文理学院教务处

                                                                                          

教(202171

 

关于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

第二届教学创新团队大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引导教师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聚焦教学创新、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本领,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学校教师队伍和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学校决定开展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二届教学创新团队大赛,请广泛宣传并积极组织教师或教学团队参赛。

 

附件:湖北文理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二届教学创新团队大赛竞赛方案

 

 

 

湖北文理学院

                                2021916

附件:

湖北文理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

第二届教学创新团队大赛竞赛方案

一、教学竞赛目标

1.落实以本为本。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

2.推动教授上讲台。倡导教师回归本分,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名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推进智慧教育。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 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高校教育教学。

4.强化学习共同体。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高校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5.引导分类发展。引导各类高校顺应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的多样化发展趋势,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新要求,结合教师教学发展的不同特点和发展实际,推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分类发展。

二、参赛对象

1.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参赛对象为年龄在45周岁及以下的专职教师,近三年新进教师必须参加竞赛;教学创新团队的参赛对象为本校专职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鼓励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团队踊跃申报。

2.推荐名额:每个学院通过初赛择优推荐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2名,其中新进教师至少1名(报送推荐名单时须备注);择优推荐教学创新团队大赛1个。

3.近一年内发生过二级以上教学事故不得参加比赛。

三、参赛类别

()竞赛赛制分为思政组、文史组、理科组、工科组、外语组(英语、日语)五个组别。

()根据教育部最新版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设置,专业分为12大学科门类: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07.理学、08.工学、09.农学、10.医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赛制五个组别所含学科分别是:

1.思政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2.理科组: 07理学。

3.文史组:包括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502外国语言文学类除外)、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4.工科组: 08工学、09农学、10医学。

5.外语组: 0502外国语言文学类。

()参赛课程:理论类课程、实践类课程。

四、赛制内容

赛制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现场答辩、教学反思和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五部分组成。

()教学设计

1.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

2.总体教学设计(20个学时),与此相对应的(20个节段)教学PPT,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3.教学节段(15分钟左右)的教学设计及与此相对应的教学PPT,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课堂教学

1.取随堂听课的方式组织评选,课堂教学讲授时间规定为20-30分钟。

2.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具。

3.参加教学创新团队大赛的课程组,除主讲教师外,还要听取1-2名团队成员授课。

()现场答辩

1.此环节规定时间为5分钟。

2.参赛教师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现场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四)教学反思

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参赛教师要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方面着手进行教学反思,时间3-5分钟:

1.反思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实际教学效果与备课设想的差距,是否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对原计划进行变更,教学目标达成度如何等;

2.反思教法情况:反思教法的成功之处与存在的问题;

3.反思教法指导情况:教师在学生自学、交流、合作、探究的过程中方法指导是否到位。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五)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 :

1.明确说明课程教学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

2.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3.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 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注意事项

1.参赛教师的参赛课程不得少于24个理论学时(实验类课程不少于12个学时)。

2.文件中提到的“节段”,特指课堂教学环节20-30分钟内的教学内容。教学节段教学设计电子版由参赛教师在比赛前一天提交给相应专家组工作人员。

五、评分方法

1.成绩评审采用百分制。分值组成为:总体(20个节段)教学设计及PPT 12分,所选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8分,课堂教学60分,教学反思5分,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15分,总计100分。

2.评审工作实行实名制。参赛教师得分计算办法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数。

六、竞赛提交材料

()纸质材料

1.《湖北文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荐表》(附件2)或《湖北文理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大赛申报书》(附件3)。

2.参赛课程20个节段的教学设计汇编本(封面、目录、内容)(附件1)。内容包括:

(1)课程教学大纲(必须为本校正式编印认可的)

(2)20个学时(45分钟课堂教学)的教学设计;

(3)20个学时对应的20个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内的教学内容)PPTPPT打印每页幻灯片不超过6幅);

3.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4.汇编本按上述顺序装订成册(A4大小)后提交,一式一份。汇编本中不允许出现相关院系和个人信息,否则不予接收;

5.《湖北文理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二届教学创新团队大赛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

6.参赛教师111-1119日课表一份(加盖学院公章)。

()电子版材料

1.参赛课程汇编本(PDF格式)。文件名为“汇编本-参赛类别-姓名”如:“青教赛汇编本--理科--张三”;

2.“参赛教师信息表”,文件名为“信息表-参赛类别-姓名”,如:“青教赛信息表--理科--张三”;

3.湖北文理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二届教学创新团队大赛申报汇总表;

4.参赛教师111-1119日课表。

七、竞赛工作流程

1.个人或团队申报

教师根据个人或团队意愿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

2.学院初赛

学院对申请人的基本条件进行审核,并组织初赛,按名额择优推荐人选,截止时间为20211030日。

3.学校决赛

11月份,教务处组织专家组根据评价标准,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表现、课程教学创新成果以及教学反思进行综合评审,按照不超过参赛人数40%的比例提出建议获奖人选及等级。

八、竞赛奖励办法

1.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教学创新团队大赛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等次,奖励名额一般不超过参赛人数或团队数的40%

2.教师教学竞赛获奖结果可按学校相关规定应用于教师职称晋升、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

 

附件:

1.湖北文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教学创新团队大赛比赛用表

2.湖北文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荐表

3.湖北文理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大赛申报书

4.湖北文理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二届教学创新团队大赛申报汇总表

 

 

 

 

 

 

 

 

 

 

 

 

 

 

 

 

附件1

 

湖北文理学院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教学创新团队大赛

 

 

 


附件1-1

 

 

湖北文理学院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课程汇编本

(封面)

课程名称:

参赛类别:思政组(     文史组()

理科组(  )   工科组(   )   外语组(  )

参赛选手姓名:

 

 

 

 

 

 

       

附件1-2

 

湖北文理学院

教学创新团队大赛参赛课程汇编本

(封面)

课程名称:

参赛类别:思政组(     文史组( )

理科组(   )   工科组(   )   外语组(   )

参赛团队成员:

 

 

 

 

 

 

 

 

 

 

 

 

       

 

附件1-3

教学节段目录(范例)

《医学遗传学》教学大纲中基本教学内容共14章,此教学设计的20个节段分别选自第1-14

 

1.人类遗传病的概述………02选自第一章:绪论/第三节:遗传性疾病概述

2.X染色质的失活…………06选自第二章:遗传的细胞基础/第二节:性染色质

3.决定人类性别的机制……10选自第二章:遗传的细胞基础/第三节:人类性别决定的染色体机制

4.基因组的前世今生……………13选自第三章:遗传的分子基础/第一节:基因组

5.人类基因组的序列图谱……17选自第三章:遗传的分子基础/第二节:人类基因组

6.延迟显性遗传……20选自第四章:单基因遗传病/第二节: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7.隔代遗传………………24选自第四章:单基因遗传病/第四节:伴性遗传病

8.酒精耐受差异的遗传机制………28选自第五章:多基因遗传病与生态遗传学/第三节:生态遗传学

9.乳糖不耐受的遗传机制……32选自第五章:多基因遗传病与生态遗传学/第三节:生态遗传学

10.线粒体的阈值效应………………36选自第六章:线粒体遗传病/第二节:常见线粒体遗传病

11.唐氏综合征…………40选自第七章:染色体病/第四节:临床上常见的染色体病

12.近亲婚配()44选自第八章:群体遗传学/第二节:影响群体遗传平衡的因素

13.分子病………………………47选自第九章:人类生化遗传病/第一节:分子病

14.酶蛋白病……………………………………………51选自第九章:人类生化遗传病/第二节:酶蛋白病

15.异常药物反应的遗传基础……………… 55选自第十章:药物遗传学/第二节:异常药物反应的遗传基础

16.表观遗传学………………………………………58选自第十一章:表观遗传学/第一节:表观遗传学概述

17.遗传病的基因诊断………61选自第十二章:遗传病的诊断/第四节:遗传病的基因诊断

18.近亲婚配()………………64选自第十三章:遗传病的预防/第一节:遗传咨询

19.孕妇的高龄对遗传病发病的影响………67选自第十三章:遗传病的预防/第一节:遗传咨询

20.遗传病的基因治疗…………71选自第十四章:遗传病的治疗/第四节:基因治疗


附件1-4

总体(20个学时)教学设计及(20个节段)PPT评分表

(思政组、文史组、理科组、工科组、外语组)

参赛选手编号: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总体(20个节段)教学设计和PPT

12

参赛课程不少于24个理论学时

1

 

参赛课程在20章以内的,教学设计内容必须全覆盖;20(含20个)章以上的,教学设计内容必须属于不同的章

1

 

符合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明确,反映学科前沿,内容充实,准确把握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3

 

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2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晰

1

 

PPT设计规范、明晰、大方,具有学术性、教育性、针对性、艺术性、技术性和创新性

4

 

评委签名

 

合计得分

 

 

附件1-5

现场教学设计评分表

(思政组、文史组、理科组、工科组)

 

参赛选手编号: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教学设计方案8

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1

 

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前沿

2

 

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2

 

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2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晰

1

 

评委签名

 

合计得分

 

 

 

 

 

附件1-6

现场教学设计评分表

(外语组)

 

参赛选手编号: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教学设计

8

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前沿

1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1

 

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2

 

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2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晰

2

 

评委签名

 

合计得分

 

 

附件1-7

课堂教学评分表

(青教赛-思政组)

参赛选手编号: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课堂

教学

75

教学内容35

遵循大纲的基本精神,观点正确,讲授精准,教学目标明确

10

 

教学内容科学完整,基本理论阐释清楚,基本事实论述准确,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理论联系实际,能够自觉回应错误思想观点和学生关心的问题,教学素材多样,鲜活生动,具有针对性和亲和力

8

 

重难点突出,条理清晰,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7

 

教学组织20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教学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6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互动效果好

6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3

 

熟练、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教具等教学媒体和手段

3

 

板书设计合理、工整、美观、规范,逻辑清晰

2

 

语言与教态10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

4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

4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2

 

教学效果10

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5

 

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特色鲜明、风格突出

2

 

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3

 

评委签名

 

得分

 

 

 

附件1-8

课堂教学评分表

(青教赛-文史组、理科组、工科组)

参赛选手编号: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课堂教学75

教学内25

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5

 

注重科学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8

 

注重学术性,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3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9

 

教学组30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教学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10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互动效果好

10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3

 

熟练、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教具等教学媒体和手段

3

 

板书设计合理、工整、美观、规范,逻辑清晰

4

 

语言与教态10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

4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

4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2

 

教学效10

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特色鲜明、风格突出

5

 

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5

 

评委签名

 

合计得分

 

附件1-9

课堂教学评分表

(青教赛-外语组)

参赛选手编号: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课堂教学75

教学内容25

教学内容充实,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8

 

注重学科特点,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5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信息量大,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12

 

教学组织20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教学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课堂应变能力强

10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互动效果好

5

 

熟练、恰当地运用多媒体等教学手段

3

 

板书设计合理、工整、美观、规范,逻辑清晰

2

 

语言与教态25

语言准确、生动,语音、语调清晰标准

20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自然

3

 

着装整洁得体,精神饱满,有亲和力

2

 

教学效果5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

5

 

评委签名

 

合计

得分

 

附件1-10

教学创新团队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评分表

 

评价维度

评价要点

分值

得分

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符合学科专业与课程要求,体现立德树人思想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待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

10  

 

教学内容

具备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特征。教学内容有深度、广度,反映学科前沿,渗透专业思想,使用质量高的教学资源。

40  

 

重点难点突出、逻辑合理、结构清晰。

 

课程思政目标得到实现,促进学生家国情怀、科学与人文精神的培养。

 

教学模式

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

20  

 

教学目标科学、明确,重视学生发展需要,所有课堂活动与教学目标具有一致性。

 

教学组织有序,教学过程安排合理。创新教学方法与策略,调动学生积极性,师生互动充分。

 

合理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支撑教学创新。

 

考核评价的内容和方式创新。

 

教学效果

课堂讲授富有吸引力,课堂气氛融洽,学生思维活跃,深度参与课堂。

20  

 

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得到了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教学风格突出、教学模式新颖、效果好,具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视频质量

教学视频清晰、流畅,能客观、真实反映教师和学生的教学过程常态。

10  

 

总分

 

100  

 

 

 

 


附件1-11

教学创新团队大赛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评分表

 

评价维度

评价要点

分值

得分

有明确的

问题导向

强调课程教学创新的出发点是为了解决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影响学生学习的切实问题,能够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

25

 

有明显的

创新特色

对教学目标、内容、活动、评价、方法等教学各要素分析全面、透彻,能够凸显课程教学创新点。

30

 

注重与信息技术的融合

能够把握新时代下学生学习特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课程教学活动和学习评价。

25

 

注重创新

成果的辐射

能够对创新实践成效开展基于证据的有效分析与总结,形成具有较强辐射推广价值的教学新方法、新模式。

20

 

总分

 

100

 

 

附件1-12

教学反思评分表

(思政组、文史组、理科组、工科组、外语组)

参赛选手编号: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教学反思

5

参赛教师的教学反思内容,是否包括对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实际教学效果与备课设想的差距,是否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对原计划进行变更,教学目标达程度如何等;是否包括对教法情况的反思:反思教法的成功之处与存在的问题;是否包括对学法指导情况的反思:教师在学生自学、交流、合作、探究的过程中方法指导是否到位。

5

 

评委签名

 

合计得分

 

 


附件2

湖北文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荐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历

 

学位

 

毕业学校

 

参加工作时间

 

所在学院

 

身份证号

 

联系电话

             (长号)     (短号)

参赛学科类别

思政(    )   文史(  )   理科(  )   工科(    )   外语(  )

学习工作简历

(大学开始)

 

 

 

近三年主讲课程和教学获奖情况

 

其他说明

 

 

 

 

 

(竞赛选手特殊需求说明,譬如对于计算机软件的特殊需求,教具等的需要)

所在学院

推荐意见

 

 

 

 

领导签字:            单位盖章:                    

 

 


附件3

湖北文理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大赛申报书

 一、基本情况

主讲

教师

性别

 

出生

年月

 

职称

 

照片

民族

 

政治

面貌

 

学历/

学位

 

工作

单位

 

所在教学单位

 

Email

 

手机

 

团队

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职称

学历

学位

工作单位

教学任务

 

 

 

 

 

 

 

 

 

 

 

 

 

 

 

 

 

 

 

 

 

基层

教学

组织

组织

名称

(例如: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

支待

保障

(参赛教师所在基层教学组织给予的相关支持保障措施)

参赛

课程

情况

课程

名称

 

课程1

类型

 

开课

年级

 

学科2

门类

 

教学

情况

(个人或团队近 3 年来在承担学校教学任务、开展教学研究、获得教学奖励等方面的情况)。

1.如思政课程、通识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等

2.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 ( 2020年版)》的学科门类填写:哲学-01,经济学-02,法学-03,教育学-04,文学-05,历史学-06,理学-07,工学-08,农学-09,医学-10,管理学-12,艺术学-13


二、主讲教师近五年内讲授参赛课程情况

课程名称

授课学期

授课学时

授课对象

总人数

XXX

 

 

 

 

 

 

 

 

 

 

 

 

 

 

 

 

 

 

 

 

三、课程教学创新情况

1.教学目标及学情分析(限300字)

 

 

 

 

2.创新理念及思路(限300字)

 

 

 

 

3.创新方法及途径(限500字)(主要陈述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学组织、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如何实现教学创新)

 

 

 

 

 

4.教学创新效果及成果(限300字)(主要陈述通过实施教学改革创新,所取得的主要教育教学效果与成果、学生反馈,以及推广应用情况)

 

 

 

 

 

 


、推荐意见

学校教务

部门意见

 

 

 

 

 

 

 

 

 

(盖章)

       

学校政治

审查意见

 

 

 

 

 

该课程内容及上传的申报材料思想导向正确,不存在思想性问题。

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不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等问题,三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学校党委(盖章)

       

学校意见

 

 

 

 

 

 

 

 

 

 

 

学校(盖章)

       

 

 


附件4

湖北文理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

第二届教学创新团队大赛申报情况汇总表

学院名称(盖章):

序号

参赛类别

参赛组别

参赛课程名称

个人/团队成员

是否新进教师

 

 

 

 

 

 

 

 

 

 

 

 

 

 

 

 

 

 

注:1.“参赛类别”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或教学创新团队大赛;

2.“参赛组别”指思政组、文史组、理科组、工科组、外语组等五个组别;

3.此表格提供EXCEL版本,与申报材料一并提交。

 

中国-湖北-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  电话:+86-0710-3590276(办),3590744(学籍科、专升本)
© 2018  湖北文理学院 本科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