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教务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文2020届学子共赴“云上”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时间:2020-06-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30日至614日,经历紧张而又有序的两周,我校3700余名本科毕业生通过“云上答辩”的方式顺利通过论文答辩,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至此圆满完成。这是一次新冠肺炎疫情下极不平凡的线上毕业论文指导和答辩工作旅程。

论文工作转战线上,层层推进抓好落实

根据教育部、湖北省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通知精神,早在本学期开学前两周的21日,学校做出决定推迟开学不停学,要求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教务处在充分商讨、科学决策、创新形式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顺利进行的方案,要求毕业论文(设计)各项工作环节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可能按照原定的时间节点执行,确有困难的可以适当延迟,因疫情影响无法完成实验、调研、实习等活动的,指导教师可适当调整任务书内容和要求,各学院于开学前制定具体的工作调整安排并通知到每位师生。教师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邮件、线上会议、文字、语音、视频等多渠道多方式进行指导,提供在线学习平台助学生学习相关技能,提供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资源助学生做实验,提供图书馆数字资源以助学生查阅相关文献资料。

教务处充分利用和发挥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的作用,加强过程管理和监督。开学初,教务处发动各院系指导老师和教辅人员对全体毕业生逐一摸排论文工作开展条件,同时传达学校的通知精神;3月初组织开题检查,确保每个学生顺利开题、合理开题,4月初组织中期检查,了解每个学生的论文进度、完成情况、遇到的问题,对有困难的学生,积极研究补救措施;5月初组织各院教师300余名参加兰州大学主办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提升在线研讨会,发布论文查重、答辩安排通知。各院系迅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答辩工作方案,组织师生提前熟悉线上答辩平台使用方法,安排专人对线上答辩进行录音、录像,确保答辩顺利进行。于614日前圆满完成了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确保“答辩不延期、质量不降低”。

科学选题慎重开题,打下良好论文基础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往年常有毕业论文工作中,学生选题变更影响毕业论文质量的情况,如何科学选题、慎重开题就显得尤为重要。

计算机工程学院康长青老师在二三年级专业课程教学中,提前公布少数模块的论文选题项目,吸引同学的兴趣和好奇心,指导他们开发软件和申请软件著作权;接着组建学生兴趣小组,带领他们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课题;最后根据行业需求,设计一个具有继承性、行业性和综合性的复杂工程项目的选题,吸引优秀学生选择题目,提前开展毕业设计。康长青老师指导的学生申俊在第八届中国软件杯设计大赛获全国三等奖。

计算机工程学院项东升老师早在专业分流之后,就开始选拔具有一定基础的学生组建学习兴趣小组,并利用课余时间引导学生提前学习主要专业课程,指导学生动手开发物联网应用项目,并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每年都荣获了多项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通过竞赛,学生具备了顺利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技能基础,也为毕业论文积累了具有较高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的优秀选题。

计算机工程学院谷琼将自己的教、科研项目划分成若干个子任务,并设计一些具有新意和研究价值的课题,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就业方向,选择课题;在论文指导过程中,她秉持严谨的态度,更注重方法的指导和科研精神的培养。对学生的问题及时回应、解决难题,为学生开通爱学术VIP账号,方便学生在家下载文献;帮助学生收集相关资料达1.89G;她说要当好学生的“指导员”、“服务员”、“培育员”。

计算机工程学院任丹老师与学生反复论证开题报告,夯实论文基础。针对2020届毕业生的论文,任丹老师及时调整论文指导思路,将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论证环节作为毕业论文指导初始阶段的重点。在疫情、假期期间,要求学生撰写论文前梳理思路,通过对开题报告的反复论证,学生明确了写作思路,而指导教师也对学生的思维方式以及认识误区有了全面的了解,进而提出更具针对性的修改意见,从而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在相同问题上的思维角度和思考深度。

关心学生树立信心,精心指导按时完成

毕业设计期间,因为疫情原因,学生未能到校接受毕业设计指导,具体指导工作以线上方式开展。老师和学生均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难题,部分学生家庭有困难、硬件条件不够、或无法收集资料等。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方面的指导之外,还充当了学生的心理疏导师,用最大的热情帮助学生、关爱学生。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刘云老师指导的黄翔同学,因为特殊情况对自己毕业没有信心,一直排斥毕业设计工作。但刘云老师不放弃这个学生,经常和他聊天沟通,像朋友一样聊聊人生、谈谈梦想,帮助他树立信心,带着他重温毕业设计所需的专业知识,一步一步引导着他完成了最终的毕业设计。

王怡楠同学考研初试总分很高,但是单科分数没有达到报考学校的要求,当时心情十分失落,指导教师聂维中给予了安抚和鼓励,在毕业设计中按照学生需要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问。王怡楠同学在紧张的复习调剂过程中,及时完成了毕业设计,设计成果取得“良好”成绩,同时考研调剂成功。

资环学院龙雨萍副教授201910月到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做长达9个月的访问学者,她克服疫情和时差,保质保量完成了本人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和全系的毕业论文安排工作。在这场新冠疫情阻击战中,流行着中国打上半场,外国打下半场,海外华人打全场,甚至还有加时赛的说法,龙老师不仅要面临病毒的危害,还有由于疫情而带来的种族歧视。在这种复杂的环境和焦虑的心情状态中,龙老师并没有忘记还有8个孩子等着她进行毕业论文辅导。在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情和状态后,她每天用QQ和学生保持着联系。由于时差的存在,经常爱尔兰半夜时间会收到学生的信息和邮件。龙老师经常在清晨两眼一睁就开始处理信息和邮件。从毕业论文的选题,到开题报告的撰写、论文的初稿、二稿、三稿、定稿……一遍遍的批注、修改、沟通,无不倾注着龙老师对学生的爱和对工作的责任感。8个月来,龙老师和她指导的8位学生虽然隔着8500公里的空间距离和7小时时差,但万水千山也阻隔不了她对孩子们的责任心。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有一句名言:“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只是龙老师日常教学工作中的一件平凡的事情,但她能克服疫情和时差把这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很好地表明了她对学生的爱和对教师事业的一腔热忱!

数学与统计学院肖氏武老师每次对学生的指导都十分仔细,从模型建立、改进、论文内容,语言表述、格式规范等方面都提出修改意见,甚至连错别字都标注出来,令学生深受感动。由于今年首次“云”答辩,肖老师提前组织模拟答辩,并对学生的陈述、PPT的内容和设计进行了耐心的指导。他所指导的岳伊凡圆满地完成论文答辩,答辩成绩为优秀!

共渡疫情艰难时光,论文就业双导师

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让老师与学生在空间上隔离开来,但在网络的两端,老师和学生的心却贴得更近。老师们不但通过电话、邮件、QQ、微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论文的指导,更是将关爱之心传达给学生,关注学生健康状况,积极了解学生所在地疫情发展动态,及时向学生普及疫情防疫知识,以及应对措施,及时加强心理疏导,消除恐慌心理,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和健康向上的心态。由于疫情和国际环境的影响,今年学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许多论文指导老师也同时兼任学生的就业指导老师,老师们积极整理收集就业信息,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和“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帮助学生修改个人简历,合理评估个人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就业,持续性的给与解惑和人文关怀,做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计算机工程学院李勇老师开始探索基于校企合作的毕业设计指导模式,在2020届毕业设计工作中,通过企业丰富的项目资源、项目实施及过程管理经验与学院教师毕业设计指导能力的有效结合,使得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提前适应企业项目开发环境、尽早地熟悉企业项目开发各类规范,不但保证了毕业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还促进了学生的就业。李勇老师指导的六名学生目前已全部高薪就业于国内知名IT企业。

经济管理学院冯黎老师在指导学生论文的同时,经常鼓励他们多多锻炼身体、好好调适心理、积极乐观地面对就业的压力……指导的学生中已经有5位落实了就业单位,4位同学在认真准备当地的事业单位考试。

坚守以质量为中心,多举措开展“云”指导

学校做出决定推迟开学不停学,要求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各学院指导老师跟往常一样,严抓论文质量关,论文标准不降低。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胡安正教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哪怕是疫情期间,也要求所指导的学生必须做出一定水平的实物作品、高质量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他指导的学生论文成绩均在良好以上,其中六名同学(方诗强96、林鸿洋94、刘尧92、池佳豪92、张立志91、何紫薇90)的论文达到了申报学校优秀毕业论文的水平。胡教授对论文质量要求一点都没放松,并且想方设法来帮助同学们克服困难。他提早布置任务,要求学生年前完成实物作品的初步研制工作;春节期间,他一对一指导学生如何完成实物作品;3月中旬,当学校允许教师返校工作时,胡老师第一时间扎进实验室,反复和同学们在线沟通完善实物作品。他尽力为每位同学协调所需的材料和设备。林鸿洋、方诗镪等同学的实物作品比较复杂,制作和测试中必须使用示波器、信号源等设备,胡老师利用全国电子学会群,联系他们家附近的大学老师朋友,给他们提供了急需的设备。在论文撰写方面,胡老师也是严格要求,首先是让同学们相互之间反复修改,一方面可以让他们相互交流学习,另一方面又可以培养他们修改文稿的能力。然后他逐一认真审核每位同学的论文,提出修改建议,力争完美。就像同学们在论文致谢中说的,“从选题直到定稿的整个过程中,胡老师始终认真负责,对我的毕业设计始终保持着精益求精的态度,给我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他循循善诱,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和治学严谨态度都会让我受益终生……”。

学生实物作品展示:

土木工程和建筑学院指导教师克服困难,主动尝试,运用拍摄VLOG的方式带领学生看现场;运用屏幕共享的方式给学生进行讲解、点评毕业设计;运用腾讯语音电话或微信语音的功能进行小组讨论,语音分屏进行实时指导等。

安明艳老师小组讨论和案例分享:

王莉老师采用语音分屏的形式进行远程指导:

多方筹措各软硬件,保障论文工作条件

教务处积极联络各大在线学习平台助学生学习相关技能,超星尔雅、高校邦、学堂在线、优学院、智慧树网、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空间)开放1236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学生做实验

图书馆与各数据库供应商协商,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我校开通数字资源校外临时访问权限,提供图书数字资源以助学生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中国知网、超星系列数字资源、万方数据、起点考试网、起点考研网、寻知学术文献(外文)数据库、国际硕博学位论文搜索系统、51CTO学院、中科教育系列数据库、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数图教育资源平台、WEBPAT专利检索平台、博看有声APP(有声图书和有声期刊)、银符考试题库、讯思心理在线服务平台、盈科千信文献传递服务群。

网络中心提供Vpn服务,以助师生访问校内资源。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聂维中老师多方筹措,联系PKPM公司在湖北省的总代理,申请了70余份PKPM免费授权供学生进行毕业设计使用。

说明: 软件1

受疫情影响,学生无法到实验室搭建毕业设计项目所需硬件系统,难以完成项目调试,计算机工程学院项东升老师想方设法给学生发快递,寄去项目所需的电子器件,让学生在家也能安心完成毕业设计项目。

邀请校外专家参与,协同育人落到实处

参加数学专业毕业论文指导、论文答辩的校外指导老师,在面对自己繁重的网课教学的同时,积极参与本专业关于中学数学相关选题的论文指导,给同学们论文写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在论文答辩中,各位老师认真审阅论文,针对论文内容进行提问,并提出很好的指导意见。他们是襄阳七中副校长曾庆丰、襄阳十中副校长姜前桢、襄阳四中义教部高级教师曹丽娟、襄阳四十一中教务主任李刚、襄阳十中高级教师张爱红。对他们为学校专业建设发展所付出的努力致以敬意和感谢!

所有毕业设计由媒体老师和校内老师共同指导、媒体老师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是新闻系继去年文传学院毕业设计改革后,今年继续实施的措施之一。今年新闻系的毕业答辩,共有7位媒体专家倾力参与,襄阳交通广播动力890的频道总监彭蕾、襄阳新媒体集团运营总监肖雨蒙、襄阳广播电视台《汉江风》制片人吕湘文……媒体专家的到来,让新闻系的毕业答辩更具活力,更加契合人才培养目标。媒体专家从业界出发,对于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应用性有着更加专业的建议,这一点是比较契合我们培训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的。文传学院白丽娜教师说。


图:襄阳新媒体集团运营总监肖雨蒙、襄阳交通广播频道总监彭蕾在指导答辩中

答辩环节克服困难,坚持论文质量标准

体育学院于511日召开体育学院毕业论文工作进度推进工作会议,张华江副院长强调,要充分发挥导师作用,加强论文指导,助力毕业生按期完成毕业论文,确保学生顺利毕业。在学院的指导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毕业论文工作有序推进。由于论文系统很多老师和学生还处于摸索阶段,为了保证论文工作的落实,提供给师生最简单明了的使用方法,夏昌辉老师制作了系列操作视频共享给师生,大大提高了体育学院的工作效率。通过院级、系级与班级的协同,督导、答辩委员会和个答辩小组的共同努力,体育学院学院顺利组织了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并得到校督导的肯定。

说明: IMG_256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启动“云”答辩方案,确保疫情期间毕业答辩工作顺利开展。五月初,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本届毕业生的毕业答辩工作,广泛了解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多次召开研讨交流会,并根据实际情况,拟定机械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评审答辩工作方案。

创新规划设计,优化“云答辩”流程。本次答辩按照“指导教师初审->评审小组审核->反馈指导教师->学生修改完善”的步骤进行。指导教师利用钉钉、腾讯会议、微信、QQ等网络平台,加强与学生的线上沟通与交流,指导学生完善论文结构,补充论文数据,修改论文格式。指导教师完成初审后提交评审小组,集中进行小组审核,并将问题反馈指导教师,进而敦促学生完成修改,确保毕业材料按时按质提交。

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云端答辩”顺利进行。根据专业要求,工作方案对学生云端答辩要求做了明确规定。教学办制定了手机答辩、电脑答辩的教程;指导教师提前和学生沟通、答疑,帮助学生熟悉线上答辩操作。答辩时学生用分享屏幕的方式结合PPT对论文进行介绍,答辩小组教师针对毕业设计的内容进行提问,并给出相关建议,答辩学生逐一回答老师的问题。答辩过程中,学生态度认真,准备充分,表现良好,答辩过程顺畅,井然有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答辩方案
















一、准备阶段◎熟悉平台◎建立群组◎完善材料◎做好演练◎熟悉流程◎预审材料


二、答辩阶段◎进入会议◎开启视频◎开始答辩◎作答辩报告◎评审提问环节










三、评议阶段◎讨论评语◎成绩评定◎小组审核◎系部审核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学院对每位学生的PPT汇报、成果展示和答辩质疑均作了详细的规定。每个答辩小组均组建了专门的答辩QQ群,要求学生提前将自己的毕设成果提交到QQ群,以便答辩教师提前查看答辩学生的成果,能在答辩时准确地指出学生毕设成果中需要修改的问题。答辩现场,老师利用一切设备,笔记本、电脑、手机、投影等,积极参加答辩过程。每个同学的答辩过程都进行了录像。答辩过程中坚持小组会商。

余醒老师怀孕8个多月,行动十分不便,但仍坚持参加2天半共5场答辩,且担任答辩秘书,认真仔细的记录学生的问题和答案。多位老师,上午在家上网课,下午赶到学校参加答辩。

图:土建学院答辩现场

答辩完成收获满满,同学纷纷致谢导师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毕业生樊梦然认为一篇毕业论文所研究对象虽然来自大学课本中的知识,但也不能仅局限于课本中的内容,还需要了解并归纳总结其他学者不同的见解和不同的研究内容。需要熟练掌握与它息息相关的专业知识,这样才能有找到属于自己的创新点的沃土,从而使研究思路更加清晰。回想起完成论文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感慨颇多,这期间的压力和难处只有自己才能体会,特别是在找工作和认真做论文的权衡中让樊梦然时常感到困惑,幸运的是,樊梦然在支援老师的帮助下战胜了自己,努力付出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让樊梦然为大学四年的学业做了一个很好的总结。

资环学院地理科学1611罗世虎,迎难而上踏实研究,虚心向指导教师朱弘纪求教,专心致志持之以恒,认真付出终获回报。论文最终得到了指导老师、评阅老师和答辩小组老师的一致认可,综合成绩获得优秀,顺利完成了本科阶段的最终考核。

说明: 未标题-1

经济管理学院物流1612胡丽萍认为生命因为学习而焕发光彩,生活因为挑战而充满激情。在毕业论文的撰写中,遇到资料文献收集难、数据分析的难、现场调研不便等困难,都能想方设法逐一解决。同时学习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首先是严谨,论文中的所有观点都必须有数据支撑,不能是主观判断和臆想;其次是掌握了有效获取信息的方法;再者学会合理分配时间,毕业论文、研究生复试、积极就业、参加抗击疫情活动等都要同时进行。胡丽萍庆幸在这次挑战中能够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感谢母校提供的学习与实践的机会;感谢各位老师给予的耐心指导;感谢答辩评审!”体育学院2020届毕业生荣雨檐在69日的线上答辩致谢。

毕业论文是对学生所学知识进行检验、巩固和提升的一个关键环节,美术学院王旭老师在线指导更多的是让学生正确掌握本科论文的写作规范与技巧,以及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朱力戈同学在论文答辩过程中表达了对王旭老师的感谢之情。

说明: QQ图片20200610005003




























 


 

 

 

 

 



 

中国-湖北-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  电话:+86-0710-3590276(办),3590744(学籍科、专升本)
© 2018  湖北文理学院 本科生院  All Rights Reserved